星期二第一次聽到了那位傳說中的天才---十三歲便得到第三屆國際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音樂大賽第三獎的嚴俊傑彈琴。

以前就一直聽到關於他的事蹟,說是有個史上最年輕的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的得主,還是附中的學生,一夕暴紅,當時他就和很多大師合作,在國家音樂廳開了很多音樂會,不過當年我也還小,沒人帶我去聽音樂會我也沒法自個去,所以我從沒聽過這位傳說中的人物的琴聲。

而且他以前的老師竟然是我們學校的老師,之前看他的書就有看到這個名字,但沒想到真的就是陳老師,這學期剛好有修老師的鋼琴教學法,老師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恩…有點離題了……

嚴俊傑這次獨奏會有個主題---愛之死。曲目對我來說挺新鮮的,整個曲目看下來我只聽過拉赫曼尼諾夫的奏鳴曲,以下是他彈的曲目:

F.Liszt: Ballade No.2

F.Busoni: Sonatine No.6“The Chamber Fantasy after Carmen”BV 284

S. Prokofiev: from“Romeo and Juliet”Op.75
“The young Juliet”
“The Montagues and Capulets”
“Mercutio”
“Romeo bids Juliet Farewell”

--------------------------------Intermission--------------------------------

Wagner-Liszt:“Liebestod”from “Tristan and Isolde”

W.A.Mozart: Rondo in A minor KV511

S.Rachmaninov: Sonata No.2 in B flat minor Op.36 (1931 version)

 

老實說上半場時我聽到有點昏昏欲睡的…一方面是因為對這些曲子很陌生,而且又屬於不那麼華麗炫彩的曲子,一方面是覺得這些關於愛之死的曲目在他的詮釋下總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

下半場的曲目最讓我驚艷的就是莫札特的輪旋曲,沒想到莫札特有這麼一首悲傷的輪旋曲,一直以來我聽到的莫札特大都是快樂俏皮的,而這首a小調輪旋曲卻是首令人傷感的曲子,在樂曲解說中提到這首曲子是莫札特晚年的作品,這時的莫札特生活過得並不好,而且一次又一次嘗到面對至親死亡的悲痛,這些內心深沉的情感都表現在他的這首作品之中。雖然嚴俊傑沒能把這樣的情感詮釋的很好,但我覺得他在音量上,音色的層次上掌握得很好,對我來說小聲的音量真的是很難控制啊!

最後一首拉赫曼尼諾夫的奏鳴曲是我覺得他全場彈得最好的一首。之前在學校聽過幾次,但並沒有覺得這首曲子好聽,這次聽到嚴俊傑彈才真的覺得:這是首好聽的曲子啊。

整場聽下來我覺得嚴俊傑的技巧真的是很棒,沒話說!但就他這次音樂會的主題來說他彈得稍嫌內斂了點,讓他的音樂聽起來少了那麼點感覺。

隔天上陳老師的課時老師就提到她聽完嚴俊傑的音樂會後覺得有點感概,她說嚴俊傑是個很早熟的小孩,從小就常常在比賽,而她當年教他時有都給他一些一般小孩子根本不會去彈的曲子,如:孟德爾頌的莊嚴變奏曲、拉威爾的觸技曲...等等(真是令我傻眼的曲目!那時候的我都還在彈小奏鳴曲…而且還彈得零零落落慘不忍睹…),教他非常有成就感,只要要求他怎麼彈他就會馬上做出來,而且是一次比一次進步。他的音樂彈得不像他這年紀的人該彈的感覺,這樣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老師還提說要叫他來給我們上課,聽起來就很令人期待,真希望他有空可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wen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