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我們母女三人聊到了我們家祖籍是天水,然後我就立刻前往拜問孤狗大神,開始了這一段尋根之旅。

話說在打這篇文之前,回想了一下這段奇異的過程,發現竟然完全想不起來這段對話是怎麼開始的,問老妹,她也是呈現一種失憶的狀態,我們都像CLICK(中譯:命運好好玩)的男主角一樣,進入了自動導航的模式了嗎?

再回到祖籍這件事來。

還記得國小上社會課一定會有一課的習作是要回家問長輩們,祖籍是哪兒?是從大陸的哪兒來的?那時課本就有提到,台灣有很多移民是從福建或廣東來的,而福建來的講的是閩南語,廣東來講的是客家話。我當時應該是有問過爸媽,但他們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就非常聰明的以刪去法來寫這個作業,首先外省人這個選項就先刪去了,所也接下來就從福建、廣東二選一,我們家的人除了國語外就是講閩南語,老一輩的人更是只會講台語,所以很明顯啦,答案就是福建了嘛!

自此我也就這麼深信不疑:我是河洛人。還以會講母語而引以為傲,甚至為年輕一代幾乎都不會講的客家話感到可悲......

沒想到今天這麼一查,原來我是客家人,而且我比哪些不會講客家話的客家人還慘,連身為客家人都不知道! 

本來還想:其實也是有講閩南話的客家人吧!

一查又發現了一個名詞「福佬客」

 

我們常說的福佬客,指的是過去他的籍貫是客家籍,但是現在不會講客家話,這種人現在講的是福佬話,他就是福佬客。-----中研院民族所.徐正光所長---

 

 早期這些客家移民因為生活在一個福佬人佔多數的環境裡,所以也就漸漸的被同化,到最後連自己原本的語言都不會講,還以為自己是福佬人(就像我...),甚至還有人連墓碑上的祖籍都寫成是福建,完全的福佬化。

真的是完全沒想到我是客家人,當了這麼多年的福佬人後,現在才突然發現這完全是一場誤會......

以後都不能再罵簡瑪莉是假客家人了,因為我也是不會講客家話,甚至還自以為是福佬人的客家人。

 

延伸閱讀

公視播過一系列【台灣福佬客】的節目

行政院舉辦過【福佬客文化節】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wen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